close

  海外學子譯名充固態硬碟滿“家鄉味道”
  本報留學生記者搜尋行銷團成員從世界各地發來報道想念熱乾面
  《臺灣東吳大學曾泰元教授建議為熱乾面統一英文譯名》的報道也傳到了海外。昨天,留學美國、英國、日本、意大利的武漢學子也從不同角度發回自己的意見,大家一致認為應該改變目前五花八門、啼笑皆非的譯名,應該通過廣泛的討論進行論證統一,取一個既能體現武漢人精神、又能體現熱乾面特色的專有譯名,這才符合武漢越來越禮服國際化的城市發展定位。
  我翻譯為“s二手餐飲設備esamenoodles”
  相信每個來美國留學的留學生最想念的就是武漢的熱乾面借錢、炸面窩、豆皮。
  記得剛上大學那會,老師就佈置了一道作文題《你家鄉的美食》,並附上具體的做法。身為武漢人的我毫不猶豫首選熱乾面,我給老外翻譯的是“sesamenoodles”。很多人把熱乾面直譯為“hotdrynoodle”,這樣的翻譯會讓老外很疑惑,什麼叫又熱又乾的面,而“sesame”是芝麻醬的意思,我的翻譯讓他們很快的就能明白是熱乾面其實就是芝麻醬拌面。
  在國外這麼多年,我也學會了自己做熱乾面,雖然味道不那麼正宗,但也能稍解鄉愁。最想念的,還是武漢純正的熱乾面。
  本報留學生記者團成員張甜 發自美國紐約皇后大學
  (後方統籌:王建兵)
  希望吃到“Regan Noodle”
  如今我在大洋彼岸風景如畫的英倫三島。在這裡也品嘗了西方的意大利面。誠然西方的食品很好吃,誠然英倫的文化很高貴,但在我內心總覺得缺了一點什麼。真心希望有朝一日在歐洲的中國餐館也能看見我們的“ReganNoodle”,而不至於總讓我夢回武漢時去尋找它那熟悉的味道。
  本報留學生記者團成員顧全 發自英國格拉斯哥大學
  (後方統籌:王建兵)
  我取名“WuHan Pasta”
  對熱乾面還真的沒有特別的故事,也許是因為一種習慣吧,更確切地說是一種對武漢的思念。出國幾年後,武漢變化太大,最後留下的記憶似乎已經不那麼多了,但只有那份味道是不變的,每天早晨起來,媽媽都會買好一份熱乾面放在餐桌上,也許這是一份感情,對家人的,對武漢的記憶,從小到大都是那麼清晰,尤其讓國外的我更加回味和珍惜。
  如果是取一個名字的話,那就是意大利一般稱呼面為“pasta”, 庸俗就稱為“WuHan Pasta”。
  本報留學生記者團成員崔瑩 發自意大利佛羅倫薩美術學院
  (後方統籌:王建兵)
  我做Hot-dry-noodle
  家鄉的味道,永遠是最美好的。剛到美國的時候,一個和我同專業的學長邀請我參加他的晚餐派對,說是和朋友在一起,就不會想家。
  到了那,我傻眼了,怎麼每個人都帶了一份菜。這時學長才跟我說,晚餐派對是每個人都要帶菜,然後和大家分享。我的眼神不知不覺中聚集到一瓶芝麻醬上,那令我魂牽夢縈的味道,一下子就浮現在了我的腦海中。
  我問他:“這有麵條嗎?”他說只有意大利面。我立刻把水煮上了,將意大利面下了進去。隨後,我將醬油醋和芝麻醬調勻,加了少許老乾媽。在我撈起面後,和醬一起攪拌時,熱乾面的香味立刻就迎面撲來。
  老外問:“Then, what’s that?”我說:“Hot-dry-noodle, my favorite food.”一個外國朋友拿起叉,用吃意大利面的方式吃了一口,接著,又連續吃了兩口。最後,我那碗面是吃得最快的一個,一下就被他們分完了。這家鄉的味道給足了我面子。
  後來,我經常給朋友做熱乾面吃;再後來,有些人慕名來吃我的熱乾面。雖然我做的不是很頻繁,但凡我做熱乾面時,總會有很多人要來,有老朋友,也有新朋友。不思鄉的我,每次在下麵的過程中,總是會想起很多往事,想起了我們小學談理想時,有個同學豪言道,要在時代廣場賣熱乾面,把熱乾面推向全世界。當時都覺得他很幼稚的我,現在卻是另一種說不出的感覺,這應該就是家鄉的感覺吧。
  本報留學生記者團成員匡冰昱 發自美國明尼蘇達大學
  (後方統籌:王建兵)  (原標題:海外學子譯名充滿“家鄉味道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k73tkla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